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中华 的博客

低调做人,精心做事,追求完美,从善如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文化,讲师,中国作协会员,中国散文学会会员,陕西省作协会员,原任县委机关总支书记,县委办副主任。出版有散文集《山居情思》,《古度情结》,《川乡情雨》,小说集《枫桥夜拍》,诗集《馨雨集 》。有30多篇作品曾在中省市文学作品大赛中获奖,其中散文《古渡》在第五届中国世纪大采风中获金奖:散文《不眠的夜》获“陈放杯”金奖,中国散文论坛“最佳创作奖“,并收入2007年《中国当代散文精选》。《陕西文学界》执行主编,商洛市写作协会会长,商洛市文联《山泉》编辑部主任,常务副主编。

 
 

2010年4月11日  

2010-04-11 18:07:43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流云竞山色青

 

淡淡的云,轻轻的风,朝阳洒在充满生机的大地上,雨后的清晨让人感到格外的清新。玖煜、玖武因工作忙没空回故乡扫墓,忠明哥、大哥带我和玖炳一块到青石沟去祭清明。

祖籍安徽的家族,明末清初时移民到陕西。最初在武关南坪插桩占荒,安身定居。因一次土地纠纷,举家迁至青石沟,后又搬至纸坊沟落户。在这块热土上繁衍生息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。祖先们能在这里创家立业,肯定经历了许多艰辛,费尽了劳累和心机,做为后辈人没理由不传承美德,真诚地尊敬那些在荒冢中长眠的先人……

桃花、梨花、连翘花漫山漫洼自由地开放着,点缀开始返青的大地,张扬着春的信息,似乎欲与青青的麦苗、黄黄的油菜比美。春的气息让我感受到了山川的壮丽,万物的生命定律,同时也让我感到光阴易逝,青春不再。当年的年轻小伙,如今白发已爬上了双鬓,历历往事、过眼烟云好像还是昨天,让人感叹沉吟……

我们边念叨着往事,边给玖炳讲荒冢中先人的派行、房分。从一条沟到另一条沟,从一架山到另一架山,跪拜祭奠沉睡在荒冢中与山河共存的先人们。时过中午,我们才最后给父母亲祭了清明。

或许是太累了,也许是大哥怜惜我们,还剩东沟口两座坟了,他要一个人去祭奠。我无所事事,站在河边看着清清流水中的倒影。

小溪的水在我记忆中是很旺的,可毁林开荒让溪流一天天地变小。是前几天下了雨,还是近几年“退耕还林”起了作用?汩汩的溪流又显现了生气和活力,哗哗的流水声牵动着渴求生命之源的心。

水缓缓地流动,清浅的溪流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山花、岸柳的静态风景,水在动、云在动,而闪动的波光中,山色却是那样地沉稳。

流动的水是推陈出新的动力,不是烦燥不安的妄动;漂浮的白云,是匆匆的过客,不是随波逐流的草芥?动中而静止的山,大概是有一颗安静平和的心。

物欲横流,名利熏心,有多少人能在风浪中沉淀?“水流心不竞,云在意俱迟。”一个能在这样浮躁不安的日子中泰然地生存,那一定需要修养和心性。“人生在世,随遇而安,缘来不拒,缘去不惊。”而在这个花花世界里,有多少人能做到不动妄心?我痴迷地看着溪流中的山色,哥哥喊我吃饭,我才从迷茫中惊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