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中华 的博客

低调做人,精心做事,追求完美,从善如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文化,讲师,中国作协会员,中国散文学会会员,陕西省作协会员,原任县委机关总支书记,县委办副主任。出版有散文集《山居情思》,《古度情结》,《川乡情雨》,小说集《枫桥夜拍》,诗集《馨雨集 》。有30多篇作品曾在中省市文学作品大赛中获奖,其中散文《古渡》在第五届中国世纪大采风中获金奖:散文《不眠的夜》获“陈放杯”金奖,中国散文论坛“最佳创作奖“,并收入2007年《中国当代散文精选》。《陕西文学界》执行主编,商洛市写作协会会长,商洛市文联《山泉》编辑部主任,常务副主编。

 
 

老 屋  

2012-07-24 15:01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陕西商南胡中华        原创) 

百年老屋像风烛残年的老人一样,经不住狂风暴雨的袭击,去年在“7·24”洪灾中低下了头。要不要重建,我们家中的意见产生了分歧。

儿子说:“盖起来吧!回老家也有个落脚的地方。”儿媳说:“盖起来,暑假可以回老家歇歇夏。”我问小孙女:“老屋的房盖不盖?”她睁大眼睛看着我说“盖!”可妻子一票否决“没事找事干,吃多了,盖起来有啥用啊?”不知为什么,我却坚决想把这几间老屋修建起来。

为什么要修建?连我自己也说不清理由。

是要留住记忆吧!记得很小的时候,我们庄子只有8户人家,住的全是草房。河东边是八龙乡,河西边是清泉乡,两岸隔河相望,一派原始风貌。西边三叔、二妈、王家表叔、袁家表叔八间草屋一字排开,门前是菜地,果树;东边的磨屋和牛叔的住屋挡住了开阔地里的大坪地;大伯、大哥我们三家居中,同在一个小院中。冬天茅草屋檐结满了冰串子,真像童话世界一样;可到了连阴雨天,到处都是滴雨声,家里盆盆罐罐里都盛满了雨水。只有小山村的傍晚是热闹的,屋里屋外都是欢乐的笑声……

大概是五十年代中期,二妈、大哥和我们家相继盖起了瓦房;六十年代中期,王、袁两家搬走了,大伯和三叔家也盖起了瓦房。逐渐形成了前一排、后一排的居住格局。

七十年代中期后,小兄弟们一个个长大成人,独立了门户。大哥盖了房,中明哥、中启哥盖了房,我和哥哥也合伙盖起了两间屋。为了筑起新巢,我和哥哥一起进北山伐过树,一块到南山挑过笺板,那红肿的肩膀,汗流浃背、一步一挣、大口喘着粗气的感受,至今记忆犹新。也许那些艰辛是我的原动力点吧!可能是不想忘掉那缺吃少穿、笨重体力劳动的记忆。

是爱的牵挂吧!在我的记忆里,父母亲无时无刻不在呵护着我。几十年过去了,梦中的父母依然在老屋里安详的生活,他们总是笑吟吟地看着我……在这几间老屋里,有大姐的叮咛,有哥哥的支持,有妹妹的辛劳,有妻子的初吻,有我刻苦攻读的煤油灯光;在这块土地上,留有我的琴声和笛声,留有“红岩上红梅开,千里冰霜脚下踩……”“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……”空谷回响的歌声;有我的理想和追求,有我向人生目标冲刺的起步……它是我情思萦绕的中心,是我心灵安慰的归宿……

父亲曾经教诲我:“要忠实地做人,正直地奋斗,作一个品德高尚的人。”“忠孝不能两全,在民族大义面前,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祖国和人民。”在这间老屋里,社会地位和人格的权力我们曾经享受的是不平等的,只有为国为民担忧的心情,才能与所有爱党爱国的人是一样地沉重。

我也经常教育我的子女和后辈们,“要做诚实守信、仁义忠孝的人。”“要靠自己的本领去奋斗,不要做摇尾乞怜的狗;人不能太自私,要有道德底线,一心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很可怜的人;要懂得民族大义,为国家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。”我一生很正直,几十年勤勤恳恳、清清白白地走过来是受益于老屋,也许留着她,用以警示后人吧!

佛说“人生是缘。”也许是情未了,缘未断,我挚爱着这块土地;也许是为了一种信念,道德是做人的根本,老屋是不抛不弃的根;也许是想给故乡一个交待,异乡的游子永远怀念着固守在故园土地上的人……

俗话说:“女人就是家。”哪里有自己心爱的女人,哪里就是家。我则意为,父母是家,有父母亲在的地方就是家。如今,父母亲离开我们已二十多年了,但牛山下有他们的荒塚,我没能在故乡守孝,就让老屋守着泉下的亲人吧!

鞭炮声吵醒了我的回忆,看着乔迁的大红灯笼、对联和兄弟、乡邻们忙碌的身影,我欣慰地掠过了一丝笑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4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